打造省内领先 国内一流的技工院校 ——开封技师学院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、大国工匠

  开封技师学院位于历史文化名城“八朝古都”开封,是由开封市人民政府主办,以工科为主的全日制高职类技师学院。学院创办于1958年,前身为河南省二技校,是河南省人民政府认定的全省首批高职类技师学院之一。目前占地面积535亩,固定资产达2.8亿元,全日制高级技工和预备技师在校生9800人,每年面向社会各类人员开展职业培训和技能提升达1.5万人。

  坚持“一体化”的培养方式

  开封技师学院是2009年人社部一体化教学课程改革首批试点院校,学院电气专业、机床切削专业为首批试点专业。2011年起,学院连续三年承担部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师资培训任务,效果良好,深得部领导、学员的好评,2016年人社部确定该院继续承担全国师资培训工作。

  学院下设机械工程、电气工程、汽车工程、烹饪、信息服务和建筑工程(开封市建筑职工中等专业学校)6个教学系,开设有智能制造、智能控制、汽车技术、烹饪技术、信息技术、现代服务和建筑7大类35个专业。校内建有智能制造、智能控制、汽车技术、烹饪技术、现代服务、建筑工程等15个实习实训基地,以及一体化学习工作站130多个,同时还建有汽车快修快保、电子产品智能生产线、京东实训中心等一批生产经营性实习基地,为学生提供真实生产经营性的实习实训条件。学院还与上汽集团、京东集团、浙江开元酒店集团等100多家知名企业,联合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。办学条件和综合实力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。

  学院长期坚持和发展以工学结合、产教一体、具有订单特色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。学生在校实行准军事化管理,教学中全面采用“一体化”,培养学生基础扎实,综合素质突出,深受用人单位欢迎,毕业生就业率、专业对口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。在第43届、44届、45届、46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中,累计11名选手入选国家集训队,其中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电气装置项目参赛选手获全国第2名。

  致力“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”的办学格局

  学院立足于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,扎实开展工作,追求高质量发展,着力党建、德育、校园文化建设,健全内部治理体系,强化教学水平、产教融合、师资队伍的建设,实现服务发展水平和办学能力的全面提升,建成优秀的技能人才培养平台,提供优质人才资源,支撑我省、地区重点产业、区域支柱产业发展。

  因办学成绩突出,学院被认定为首批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、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改革示范校、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师资培训基地、河南省世赛集训基地、河南省职业院校师资培训示范基地、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中国集训基地,并先后获得“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”“河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”“河南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先进单位”“河南省文明校园”等一系列荣誉称号,是省内一流、全国闻名的技工院校。在2018年人社部组织的纪念全国技工教育诞生150周年主场活动中,学院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技工院校受邀参加,卓越的表现得到了人社部的明文表扬。

  产业融合和校企合作效果显著

  开封技师学院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校企合作基本办学制度,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建设,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,积累了一些经验。

  全院参与校企合作。成立了校企合作领导小组(设立办公室),各系也分别建立了办事机构。同时,在省内率先成立了由合作企业深度参与的校企合作委员会、专业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,指导各系部具体实施各类校企合作。

 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。学院主动对接地方政府以及各个开发区,自主开发优质大中型企业,提升校企合作企业质量,建立了稳定高效的合作企业信息库。目前,入库企业已达110家,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7家,国内500强企业30家。合作企业每年提供的专业对口优质的实习实训和就业岗位达3000多个,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常年稳定在98%。

  广泛开展“校企双制”订单培养。目前,6个教学系开展有企业订单班和冠名班共计16个,涵盖12个专业。合作企业有中国船舶工业集团、富士康集团、海尔集团、德国大陆集团、奇瑞汽车、中联重科和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等一批世界500强和上市企业。

  坚持学制教育和社会培训同部署、同发展。自2015年11月份被省人社厅选为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单位以来,经过几年的积极探索、有益实践取得了突出成绩,被人社部确定为经验单位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推广。2020年,共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学员1638人,创出历史新高,更引领着全省同类院校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的发展。

  深化产教融合成果显著。开创式成立了产教融合发展有限公司,具体负责深化产教融合各项工作。目前,该公司前期注册和准备工作已完成,各项业务正在加紧推进。另外,学院在集团化办学方面也进行了布局。早在2010年我们就以理事长身份成立了全省第一个技工教育集团:河南省电气技术技工教育集团。同深圳德物教育集团、河南筑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、法国施耐德等企业在建设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(系部)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。这些合作企业近三年将投入近1000万元资金和设备用于产教融合项目。

  我们相信在国家重视职业教育的大背景下,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帮助下,开封技师学院办学水平将会得到更大提升和重大突破,学院发展的前景将更加美好,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、能工巧匠、大国工匠!

  李丹

延伸阅读:

    无相关信息
标签:

上一篇:创交院品牌 展职教风采——郑州交通技师学院走以质量提升的内涵式发展道路

下一篇:返回列表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