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国工匠成才的摇篮 ——前进中的河南经济贸易技师学院

  6月29日下午,河南经济贸易技师学院举行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文艺演出,用激昂嘹亮歌声,激发广大教职工爱党爱国爱校热情,营造和谐奋进校园文化氛围,伴随活动的顺利召开,学院这学期工作画上了精彩的符号。

  规范融合,精心谋划。2月26日,学院召开新学期开学前工作会议,对新学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。学院党委书记、院长郭国强强调,今年是“十四五”开局之年,是学院建校40周年,也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。郭国强针对新学期工作,提出了三个关键词。1.规范。要以规范化建设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,要抓规范、抓细节,刀刃向内,从规范制度着手,切实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。2.融合。学院要继续深化、加大高层次的校企合作,以各专业和企业的有机融合促进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。校企合作要进一步向专业化发展,各系承担校企合作主体责任,各个专业要主动与企业进行有机融合,保证培养的学生与企业能够无缝对接。3.培优。学院要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,加快提升骨干教师队伍建设,积极为教师创造平台,在现有教师队伍中,尽快培育出学院的专家、大师工匠,构建学院高水平高质量教师队伍。

  教学改革,积极推进。近几年,学院大力推进一体化教学、一体化考试、一体化师资培训等工作,教学质量稳步提升,教学改革取得良好成绩。机械工程系新组建精密测量(三坐标测量和数控方向)、鸿准模具(数控和自动化方向)、中核二三(焊接方向)、威高骨科(数控方向)校企专班,由企业工程师、专家在学校和企业两地开展针对性培养;自动控制系,根据专业特点以及专业在工业上的应用和发展前景,深入企事业调研,形成系内三大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,为后期的专业建设、人才培养、师资培训、课程设置、学生就业等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;艺术教育系坚持开展职业生涯启蒙周活动,通过职业素养提升讲座、经典导读夯实基础,构建素养模块,在构建一体化模块,开设特色专班,积极构建专业方向模块;汽车工程系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和新方法,构建了“三层递进式”,理实一体、工学一体、产学一体课程教学模式,创设了“理实一体、工学结合”的一体化学习情境,建成9个一体化学习工作站;商贸系教学组织注重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,在实践环节采用基本技能实践、单项技能实践、模拟企业运营环境实践等多种模块,采用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,取得良好效果;粮油食品系,深入到实习就业的对口企业进行调研,切实了解岗位的知识技能需求,结合校企合作单位的生产实际,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制定实训课题,与市场接轨;信息技术系为了实现培养目标,与社会接轨,满足现代企业的发展需求,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,在教学实践中开展一体化教学,对学生进行能力过关测试以及开展综合素养训练营,构建出基于知识、能力、素养为一体的课程体系;近几年,学院教学在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持续加强,真正做到“教、学、做”相结合。

  技能竞赛,成绩斐然。2020年该院参与了各级各类比赛达20余类,参赛项目近100项,参与比赛的教师和学生选手达238人次,其中28人次挺进了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、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比赛、第七届印刷行业职业技能竞赛、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、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、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等8类国家级比赛,参赛层次、参赛规模和竞赛成绩均有较大突破。共5人次3赛项获全国一等奖,1人进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,国家二等奖2项,三等奖3项,7人次获全国一类大赛前5名。共33个赛项43人次在河南省级比赛中获一等奖,其中一等奖第1名的9项。杨慧芳、杨景富、李志超三名教师获全国技术能手,皇甫振伟、宋红记两名教师获国家级优秀教练,刘莉红荣获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优秀工作者,12人获河南省技术能手,3人获河南省印刷行业技术能手。2021年上半年,学院教师参与了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,获国赛二等奖;学生参与了河南省技工院校情景剧比赛,获二等奖;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选手入选国家集训队,正在积极备战下一阶段的国家集训队的集训和考核,选手和教练先后赴上海海德堡培训中心、上海新闻出版学校和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等进行走训学习,锻炼选手应对各种不同环境机器的适应性和心理承受能力。学院竞赛办刘莉红主任积极组织协调学院参与的各项赛事,竞赛平台的搭建与参与,有效提升了学院教师队伍的建设,高水平教练队伍的培养以及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。

  河南经济贸易技师学院始建于1981年,隶属于河南省粮食和物质储备局,属国家级重点、省示范性技工院校,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技师学院,是技工学校的最高层次,属高等职业院校。学院位于新乡市劳动南街,新乡市劳动路与南环路交叉路口向北100米,学院以综合职业能力为培养目标,以高级技工和预备技师为主要培养对象,同时为社会开展各级各类培训、鉴定服务。目前全日制在校生达10000余人,学院现在开设有20多个专业,涵盖机械加工、智能制造、粮油食品、汽车维修、信息技术、幼儿教育、商贸等行业。学院实行封闭管理,紧密结合社会、企业,开放式办学。校园内绿树成荫,花木繁盛,环境幽雅,景色宜人,是读书成才的理想之地,大国工匠成才的摇篮。

  河南经济贸易技师学院正以新的姿态欢迎有志青年,技能成才、经贸追梦。

  孙宏龙

延伸阅读:

    无相关信息
标签:

上一篇:打造省内领先 国内一流的技工院校 ——开封技师学院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、大国工匠

下一篇:返回列表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